close

《傘、散,何止百年》

 

第一部

油紙傘

之二

何處是故鄉

 

 

 

自十五歲入武庠,未達弱冠之年便跟著將軍恆瑞、福建水師陸師二提督黃仕簡、任承恩等人出戰天地會亂賊,並於隔年平定林爽文有功以來,王得祿這無名小卒,便搖身一變成為地方上響噹噹的一號人物;能有今日的成就,除了家族淵源,自身的努力也絕對必要,武將最不可或缺的便是膽識與忠誠。

「爺爺、奶奶、曾祖父、曾祖母在天之靈,庇祐我這一路過關斬將,總算沒丟了老人家一世榮耀。」得祿拜倒在祖先祠堂跟前,虔誠地磕了三個響頭,捻上了香。 接著轉向大廳面對祖先牌位右手邊兒的兄嫂行了個大禮,以示感激養育之恩;這趟上京,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回來,不禁有些感傷。

王得祿此時正值三十八歲壯年,原想舉家遷離台灣回大陸定居,讓嫂嫂安享晚年;無奈嫂嫂年事已高,何況在江西老家曾祖父那一代的親戚也沒聯絡,更不知是否還在當地居住,雖想回去看看,想到這一層便打消了念頭;要知道一路長途跋涉,若是滿心期待衣錦還鄉探視一番,結果卻落的一頭空,身心俱疲又沒有熟識的親朋老友在身邊陪伴,定是心情鬱悶。於是在得祿夫妻倆討論後,決定由妻子范氏留在台灣照顧兄嫂生活起居,得祿隻身上京城,中途回鄉把祖先牌位遷回江西,再赴浙江任職。原來,王家先人原居住江西,其曾祖父因隨軍平定朱一貴事件而病逝於鳳山(今高雄縣),於是舉家遷居諸羅溝尾庄(今嘉義縣太保市),王得祿便在台灣土生土長。

「這次可不同於以往,妳當真不隨我一同過去?」得祿對著妻子范氏詢問。「那嫂嫂總不能沒個人照顧;何況嫂嫂一個人在這也沒人陪伴,我跟你一同過去,怎好說的過去?咱們做人可是要懂得飲水思源,當初嫂嫂在你年幼時,便對你照顧有加,視同己出,如今你光耀門楣了,大哥已不在世,豈可放著她隨你去?」聽到這一番話,得祿更是眼框泛紅,兩手覆蓋緊握妻子的手,又是疼惜又是感激,遲遲說不出個話兒來。這鐵漢柔情當真表露無遺,平時號令部下豈止千百,不容得一閃神一遲疑,便要當機立斷做下決定,此刻卻不只千頭萬緒,想說的話卻也一個字兒也吐不出半個。「我只擔心你一人在遠地沒人給你伺候,洗衣煮飯活兒倒是沒啥問題,有隨侍丫環照顧日常起居;但你若是中意哪個奴婢,感到寂寞要人相伴,也就納個側室,不打緊兒的。」這范氏果真賢淑識大體,才能成就男人志業。「我是上輩子積了多少福分,才能得到你這樣的賢淑妻子?承蒙嫂嫂幼年對我照顧有加,我才沒餓著冷著還有機會進入武庠,這前面的成就歸功於兄嫂,後邊的卻要歸於妳的忍讓。我若是在異地還想著納妾這件事,豈不太辜負妳跟嫂嫂的期望?」這王得祿可是句句肺腑之言,不假思索。「只盼望你多年之後還鄉,與我共度晚年愜意時光,那也就不枉此生了。」范氏說到此時,卻止不住淚水了,或許基於女人的直覺,或許對於丈夫既榮耀又肩負重擔的職位了解,也或許對於這婦道人家不插手的朝廷政事有些見解,這一途,不是一年半載可再見到。

「光宗耀祖是哪邊兒的祖先,衣錦還鄉是哪邊的故鄉」王得祿在心中不禁有這樣的念頭閃過。「這趟旅途中把先人牌位遷回江西,實屬必然;但我土生土長在台灣,江西卻半次也沒去過,只憑著祖譜知悉故鄉發源,生我的、養我的,卻都是居住在台灣的父母兄嫂。究竟,我是台灣人,還是江西人?」

究竟祖籍不在台灣的,卻生在台灣的人們,是台灣人,還是屬於祖籍地的人?

是,都是?

是,都不是?

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