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

村上春樹

這三項元素,看似全無關聯,卻息息相關呢。

 

這是我那天走進書店(依然是我最愛的敦南誠品,依舊是凌晨時分)馬上物色到的新書。

愛看村上春樹的我,怎麼可能不馬上想到村上的《遠方的鼓聲》呢?村上在他的 37 歲至 40 歲的 三年之間,也就是 1986 年至 1989 年之間,離開日本去做一次漫長的旅行,主要據點是羅馬,行跡橫跨希臘、羅馬、義大利等歐洲古城。 在這旅程的三年之間,村上寫了兩篇小說,一是《挪威的森林》,一是《舞舞舞》;而《遠方的鼓聲》則是記述這趟旅程的一本遊記。經由這本書的問世,才讓我得以知道,村上在現實生活中的那一部份海外撮影。

 

而貓咪呢?跟希臘有什麼關係?跟村上春樹又有什麼淵源?

記得以前曾經讀過某一段歷史,埃及人視貓為神,羅馬人利用這個弱點,把貓綁在身上,使得埃及人無法攻擊,甚至還為了救貓直接跟羅馬投降,羅馬因此贏得勝利。古羅馬希臘就在現今地圖上希臘的位置,隔著海與埃及遙遙相望,據說當時投降的埃及人就因此把貓都傳到了對岸,因此現今的希臘(距離埃及最近)到處都是貓咪在路上行走。

而村上跟貓的淵源就更深了,他曾在散文作品《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中寫了一堆生活瑣事,主要就是在寫貓咪跟跑步,也提到他養過很多貓;但他卻從未交代這些貓咪的下落...我個人認為他才是貓樣的男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