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欲言又止  陳冠蒨

 

 

作詞:陳冠蒨 作曲:陳冠蒨

想你的時候搭上最後一班的列車
用最後一班的夜深
深邃地這午夜時分
專心的想念

慢慢瞭解在心裏空缺的位子
就是你投射的影子
換了誰 誰也不是

淚可以忍不住模糊的層次
無言是傷痛的開始
冷漠的變 成為你喜歡的樣子
讓思念燃燒整個城市

想你的時候搭上最後一班的列車
用最後一班的夜深
深邃地這午夜時分
專心的想念

慢慢瞭解那心裏空缺的位子
你不斷投射的影子
換了誰 誰都不是

淚可以忍不住模糊的層次
無言是傷痛的開始
冷漠的變 成為你喜歡的樣子
讓思念燃燒整個城市

歲月的美留給初相識的日子
曾經為愛那麼堅持
該說的話
就在最多情的時候

卻欲言又止


我知道無言是傷痛的開始
思念燃燒在多情的時候
歲月的美留在相識的片刻
該說的話仍停留在眼中


秋天是一個適合思念的季節;而思念,卻又往往會帶來惆悵。

我想我跟朋友說過,每年秋天會有一個日期,我會莫名惆悵;而這樣情感上的悸動,會使我想起陳冠蒨專輯的同名歌曲欲言又止。

出道十多年來的陳冠蒨總共只出版過兩張專輯,分別是關於愛的二三事(1994)與欲言又止(2002),在第一張專輯裏的一首“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以rap式的口白娓娓道出旅行與愛情之間交錯的關係而受到矚目,之後因唱片合約的關係轉為幕後,並持續創作出許多精采的作品,而我第一次注意到陳冠蒨的名字卻是在娃娃金智娟於1990年推出的大雨專輯裏,這首同名歌曲大雨的詞曲作者便是陳冠蒨,在距離第一張專輯隔了八年之後,陳冠蒨才又帶來欲言又止這張回歸專輯,而事實證明長久的等待是值得的。

在欲言又止這張專輯裏瀰漫著濃濃的融合爵士曲風,我們可以在其中聽到陳冠蒨純熟的編曲素養,Sunny Day、留一點愛、如何解釋愛、生動、月球與瞬間等歌曲都展現其駕馭Keyboard、令人驚嘆的功力,甚至在I know這首歌中,陳冠蒨又重現了當年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中風味特殊的中文rap口白,以上這些特質都與另一位我喜愛的歌手黃韻玲相類似。除了爵士味道的歌曲外,陳冠蒨對抒情都市民謠的掌握也有她獨到之處,欲言又止、能不能、別說、夜幕與兩三個和弦等歌曲一方面顯現了她情感的濃郁,卻又同時突顯她在感情釋櫰後的那份心境上淡然,這種暗藏在旋律的反差極為迷人,也為她細膩的文字做了一個最好的註腳。

其實這張專輯的文字部份仍是圍繞在陳冠蒨一貫關注的主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雖然這個主題有點陳腔濫調,但是每個人敘述角度的差異卻會開展出極為不同的格局與氣度,而且陳冠蒨就是有辦法把發生在她週遭的愛情故事,透過其溫暖誠摯的嗓音吟唱的令人怦然心動,藉由她歌曲裡的文字,會發現原來在她以及我們現在或曾經生活的這個台北城市竟是那麼地迷人,使人心生嚮往,光聽專輯開頭的Intro裡面台北地鐵車廂關門的鈴響與列車啟動離去的聲音,就已經不知喚起多少我們對這個城市的青春愛戀,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如此喜愛這張專輯的原因,這種對城市像戀人一樣的情感是無法輕易割捨的。

所以我的朋友,聽聽欲言又止這張唱片吧!或許它能稍微減輕你的思念之苦,也盼望這個新的出發能替你的生活增添更多不一樣的色彩,加油!

曲目: 

1.Intro
2.欲言又止
3.Sunny Day
4.留一點愛
5.能不能
6.如何解釋愛
7.生動
8.I Know
9.別說
10.月球
11.瞬間
12.I Wish
13.夜幕
14.兩三個和絃
15.Waiting For The L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