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愛聽音樂又愛唱歌的我

每次聽到一首好聽的歌

都會感到非常興奮

然而有好幾次都讓我痛心的就是

這些歌都不是出自台灣的作曲者之手

舉一些我很愛的歌為例:

日不落/Jolin演唱(翻自Bodies Without Organs

的Sunshine In The Rain)

四季/Alin演唱(翻自曹成模的唯有你)

On My Way/王心凌演唱(翻自韓國不知名歌手)

頭髮亂了/張學友演唱(翻自박진영的Honey)

日文翻唱歌曲更是不計其數

而會讓我印象深刻的這些歌

往往都運用了樂理中所謂的57音

 

會運用這種和弦的作曲者與編曲者

不可能是半路出家沒有學過古典音樂的人

這代表了什麼呢

台灣沒有幾個人用心在使用這種和弦來作曲

也就是說

台灣沒有幾個作曲者有真的受過正規的作曲訓練

即使有受過作曲訓練

也沒有發揮創意去突破

只是一心一意用很簡單的和絃在配主旋律

因為簡單方便

 

可是日本跟韓國的流行音樂

卻幾乎首首都運用這種和弦來做變化

台灣卻只有周杰倫最常使用

如果你有注意周董的歌曲的話

你會發現他的情歌

第一次乍聽之下好像沒啥特別

但多聽幾次會越聽越好聽

而且會有主旋律一直重複卻不會感到乏味的感覺

這就是57音的魅力

 

台灣目前的流行樂---尤其情歌部分

還停留在使用全音跟半音來做變化而已

而且往往是運用歌手本身的技巧

只偏重在主旋律上下功夫

然而一首真正有變化的歌曲

會令人聽來回味無窮的部分

往往是因為豐富而難以辨識的和弦部分

 

這聽來好像有點複雜

講簡單點

就好似交響樂團或是管弦樂團

總是能把一首簡單的歌曲變得更豐富

同樣是一首"小星星"

莫札特已經夠厲害把它寫成各種變奏曲

然而鋼琴只有兩隻手可以彈

任憑你再會彈再會變化主旋律

也比不上有幾百雙手幫你用不同樂器把和絃加上去

 

台灣的音樂現在就停留在小星星變化曲的階段

只有主旋律在做大變化

卻沒有融入各式各樣的和弦讓樂曲更豐富

任憑你歌手再會唱再會轉音

一首歌就是單調

聽久了就是會膩

如果沒有豐富的和弦來陪襯

怎麼凸顯歌手的花腔及轉音呢

 

拿周杰倫剛出道時的一首歌"可愛女人"來舉例

副歌部分的

"漂亮的讓我面紅的可愛女人
溫柔的讓我心疼的可愛女人
透明的讓我感動的可愛女人
壞壞的讓我瘋狂的可愛女人"

這四句的主旋律是一模一樣的

但是周董卻用了四種不同的和弦來搭配

而且只有第一句是用原調和弦

其餘三句都是所謂的變化和弦

 

我相信只要有上過基本作曲課程的人

都會懂我在碎碎念些什麼東西

既然懂

就請檯面上的音樂製作人作曲者尤其編曲者

多多發揮一下你們應有的實力

讓台灣音樂邁向更多的巔峰吧

不要讓翻唱曲這麼氾濫

甚至成為主打歌


補充:

另外如李宗盛、小蟲、戚小戀等

也是使用變化與57音和弦的能手。

 

李宗盛作曲:

傷痕、忘了我是誰、當愛已成往事/林憶蓮演唱

愛如潮水、我是真的愛你/張信哲演唱

夢醒時分/陳淑樺演唱

陰天、十二樓/莫文蔚演唱

 

小蟲作曲:

天真、癡癡的等、鍾愛一生/杜德偉演唱

情關/陳淑樺演唱

小雨來的正是時候/鄭怡演唱

得意的笑/李麗芬演唱

 

戚小戀作曲:

愛我到今生/藍心湄演唱

割愛/萬芳演唱

情書/張學友演唱

不許人佔有/鄭中基演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mberley Chen  的頭像
    Kimberley Chen

    花。妍。巧。語。

    Kimbe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