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去便當店買個排骨飯

竟然跟老闆聊了將近兩小時

真是始料未及

 

說到這家便當店

是從小光顧到大的在地口味

已經很久沒有經過那一條巷子

今天心血來潮想去回味一下

 

走進店裡 老闆依舊忙碌卻笑容可掬

「好久沒看到妳啦 妳搬家過去之後就好少來

「是阿 現在過來還要騎車才到的了 以前都是走路過來」

「怎麼沒跟妳男朋友一起來 那個很高的那個」

原來 我都忘了有這麼久

自從和他分手後 我就沒來他家附近

老闆還認定我們在一起

「對呀 今天我一個人而已」不太想聊到私事的我這麼回

「那沒要幫他帶一個便當回去呀 以前妳都來帶兩個 他的還要加飯不是」

「老闆你記憶力很好唷」我的笑容不自覺有點僵硬

你們都老顧客了 何況你們兩個都那麼高像模特兒一樣 很難不記得喔」

 

我實在不太擅長說謊 一時竟有種欺瞞老闆良心過意不去的愧疚

「其實我們分手好久啦」實在不想再假裝下去

「啊 你們分手啦 怎麼會 不是在一起好久 也有六七年以上吧」

「是呀 我們再一起八年多 去年分的 現在都分手快一年囉」

「怎麼沒結婚 再一起八年多 小孩都可以上小學啦」

「呵 是阿 要早結婚都小孩不知幾歲了呢」我回著

「他該不會是有新歡啦 還是妳劈腿 你們年輕人現在都來這一套」

「不是啦 我們和平分手的」

「沒有第三者 好好的提什麼分手 還和平分」

「個性不合啦」這時我卻突然覺得老闆真可愛 於是我笑著說

「個性不合算什麼理由 我跟我老婆天天吵架 還不是結婚幾十年了」

聽到老闆這樣說 突然更覺得上一代真可愛

我們這一代的想法果然是不同了

「吵歸吵 只要有心就可以維持婚姻啦 妳沒聽過人家說床頭吵床尾和」老闆繼續說著

我何嘗不知道這個道理

但也要看對方還有沒有愛呀

當時只有我一人在努力地演著獨角戲 那一幕 老闆你又怎麼了解呢

對方已經連吵都懶的跟妳吵 哪來的床頭吵床尾合 只有單人床陪伴自己

「唉 世事真是難料呀 你們以前還一天到晚來 連搬出去都要過來包兩個便當走」

「喔 老闆你還記得這件事情呀 我都忘了耶 呵呵」

「對呀 那時我跟老闆娘還以為你們要結婚了 你們騎摩托車載大包小包的 還過來買便當」

那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 我們決定搬出去過甜蜜的同居生活

當時他還未買車呢 只能克難地用他的摩托車載東西

我也還未學會騎車 只能跟他一趟一趟地來回搬

雖然是這麼地辛苦 可是我們流的汗卻像是蜜糖一樣甜

原來我跟他那段甜蜜的回憶看在別人的眼裡

是這麼深刻又難忘

結果我竟然沒經過旁人的一番提醒還忘記呢

「人的記憶是不可靠的」

我以前聽到小盧這樣說的時候還不以為然

「像這麼重要的事情怎麼可能忘記」我當時是這樣回他的

今天意外地跟便當店老闆閒聊 卻發現了這個道理

「記憶不可靠 回憶更是幾乎是模糊的 所以人還是要往前看」小盧曾這樣說

如今想起這番話 果然有不同的感受

人一定要往前看呀

畢竟一直回顧過去是不能改變的

唯有記取教訓 展望未來 才是珍貴的

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