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千辛萬苦,我終於寫完啦!

其實我不是很滿意整個故事跟結局...

不滿意的原因留待後話再跟各位報告,

希望大家看的開心啦~


最終章

百分之一的機率



『嘿,快轉到Discovery去,快,!』我打給你。

『幹嘛啦,要我看生命的奧妙喔,我看過了啦,生小孩過程很噁心耶!會害我不舉。』

『不是啦,你先轉過去啦,有很妙的研究。』我說。

『啥,動物的,你連動物都不放過~』傑克真的很愛靠悲我,還很冷。

『機車啦,你看完打給我。』

『為啥呀,莫名其妙...嘿,等等我有話要跟妳說...』不等他講完我電話就掛了。



這次的主題是在探討動物與人類的交配行為有何不同,為何只有人類交配時會有高潮產生,為何只有人類是不用隨著交配期的規則而去發生交配行為,還有為何只有人類會有性慾而其他動物不會有...等等有關延續生命的研究。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講到動物界也有一夫一妻制的事情,原來有動物不需要制定契約關係,就能夠自動發展成人類夢寐以求的終生伴侶制,而且還是一生一世,不離不棄直到死亡那一刻。其中以田鼠這種動物為最高尚之代表,因為公田鼠窮極一生都在尋找他的理想伴侶,不論是否沒有交配機會,他也會尋尋覓覓直到他找到為止,然後此生只忠實於他的理想伴侶。田鼠是屬於齧齒類動物,與其他的我們口中所謂的鼠輩是屬於同一類,然而老鼠的繁殖力相信大家都有目共賭,與田鼠大相逕庭,公老鼠一生有無數個伴侶,而且會以交配為主要目的,不斷地使出渾身解數只想跟母老鼠交配,然後繼續尋找下一個交配對象,因此老鼠繁殖的速度非常快,因為老鼠是以播種取勝,不會經過篩選不會經過尋覓,只要能夠交配就是好的母老鼠。而且交配也是草草了事,跟田鼠找到理想對象後的交配是截然不同,公田鼠與對象的交配是等到交配期來臨時,一天之內與他的母田鼠對象交配不下五十多次,也就是說他並不以播種為目的,只是純然地跟他的對象不停地交配,直到交配期過去。而且公田鼠在伴侶死亡之後,是不會繼續尋找下一個對象的,他一生一世就是一個對象。



我問你男人是老鼠還是田鼠?

你說男人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老鼠。

那,剩下的百分之一呢?

存在嗎?

田鼠的男人。




明天我要參加同事的喜宴,是我們公司一對愛情長跑九年的佳偶,接到他們的喜訊大家都非常開心也由衷地道賀,只有我一個人看著喜帖存著懷疑,不,應該是說,我存著看熱鬧的心態去參加這場婚禮,因為這個男主角是當時我的第五號空氣。在六號空氣還未進入公司時,我跟他曾有過一段為期半年的不倫,應該說不倫嗎?不倫在日語的意思是指婚外情,而他只是有著長久的交往對象,而與我發生了一些關係,如果真要用精闢點的日文,應該用浮氣這個字眼才對,浮氣也就是中文的劈腿,新新人類使用的語言之一。下意識我會說是婚外情而不是說劈腿,我想是因為他的女友其實早就應該算是他的牽手了,牽手,這台語的用語多麼有意境,多麼含蓄內斂,以前的人總是純純地認定一段關係然後就很認份地進入婚姻,哪來這麼多社會問題,離婚率哪裡這麼高又哪有這麼多情殺事件,也不會有一大堆新用語被發明出來,要因應潮流嘛。最妙的是我想到明天的喜宴會有多麼精彩呢?我的前劈腿對象將站在台上接受大家的祝福,主婚人是我的上司兼男友恆棋,他會帶他老婆小孩出席呢!而我攜的伴當然是永遠的你,我最喜歡的你,因為你可以幫我擋掉一堆婆婆媽媽的詢問,什麼時候要結婚呀,什麼時後會參加到妳婚禮阿,等等煩死人的無聊問題,你站在我身旁就足夠了,還可以擋掉恆棋老婆的懷疑跟我對她不自然的視線。哈,還好六號空氣已經跳槽到別家公司去了,不然套句九品芝麻官中的搞笑台詞:都可以湊一桌麻將了!

不結婚或許就是因為自己了解婚外情這麼容易,知道那一紙契約能拴住的不過就是現實中的財產、子女監護權、以及一切可以在離婚時用來談判的籌碼。愛情,是沒有辦法用任何方法拴住的,它要來就會來,要走就會走,如果真的相愛,不需要任何形式的。



所以我好羨慕田鼠,不用打契約就自律地忠實。

那,你是田鼠的男人嗎?





婚宴真的是全宇宙最無聊最假的一種場合,除了至親好友是帶著真心的祝福而來,其餘人目的不外乎就是因為人情不好意思不來,再不然就是因為包了紅包不來吃好浪費,還有最無恥的一種人就是包個二千然後帶一家大小,回去還拿兩盒餅的,真是每次看到這種人就想用麥克風把它嘴賤出來:王八蛋,禮金六百,請到旁邊領取泡麵一箱,哈。我反倒比較欣賞禮到人不到的做法,很明顯的就是不參加這種他認為不重要或是沒有熟到非參加不可地步的喜宴。

還有公司組團參加的也比較有意義,畢竟除了大頭不得不參加外,真的不熟的不會參加,真的有心到場的就是很真心的祝福,當然,對於五號空氣我也是真心祝福的,討厭喜宴只是我自己個人對於婚姻的看法,還有,看熱鬧是我的一種娛樂。

隨著結婚進行曲的演奏,新郎新娘踩著他們神聖的步伐走上紅地毯,但,真的很神聖嗎?他們的每一個步伐都很純潔嗎?我似乎又開始嘲諷起來,不知道有多少對新人伴隨著的是現實利益、牽絆爭吵、下一代的責任,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婚禮,到底有幾對是真心眼裡只有對方,

到底有幾對是沒有任何懷疑,到底有幾對是因為真的只想跟對方結婚而去結婚,而且發誓這一輩子不離不棄生死與共,並且承諾進入婚姻之後,不論要共度多少艱辛也要咬牙陪伴彼此?



看著身邊的你,我的心中竟莫名有這種堅定。

可是,你有嗎?

在看過一切醜惡自私的我的罪惡面之後,你還相信或甚至是了解我是只愛著你的嗎?




婚宴吃了幾道菜,便覺得這種場合真是令人窒息,同一桌總是不一定全部認識,所以大家說著言不由衷的寒暄之後,要嘛靜靜地吃著自己的菜,要嘛跟身邊的人自顧自的聊天,真的沒有所謂圓桌的意義,中國人發明圓桌鐵定不是只因為拿東西方便,而是象徵一種圓滿團聚的意涵,所以一群久違的朋友或親戚好不容易聚在一起,就叫做團圓,而不叫做團方團三角的。

出去抽根菸然後離開吧,我這麼提議著。你說也好,反正有話要跟我說。我笑著說這麼巧呀,我也正有話要跟你說呢,我們還真是心有靈犀,哈。



我卻沒注意到你眼角流露的無奈。




笑著說今天還真是謝謝你啦,又幫我擋掉一堆無聊的三姑六婆,以後有婚宴還是得麻煩你啦,除非你再也不能出席。你問我說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再也不能陪我出席我怎辦?我說沒有關係呀,再隨便找個長相體面的男人陪我去不就得了。

這次我注意到你眼裡的那一絲我不解的惆悵了。於是我問你不是有話要跟我說?阿,上次電話裡好像你也說有話要跟我說,到底是甚麼事情呢?




『我要結婚了。』

接下來你說的沒有一句話我聽得清楚,我只記得隱約你說毓芹是個體貼的好女人,跟在你身邊也好幾年了,從未干涉過你的自由,也從未過問你的行蹤,總是乖乖地待在你的身邊,不吵不鬧,這樣的女人提著燈籠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了,我想我也該給她個交代...



給她個交代!

我聽到了!你只是要給她個交代!

我整個內心崩潰加上激動,但我到底是在激動個什麼東西呢?我最要好的朋友碰上個好女人,現在要結婚了,我不是應該為你感到喜悅嗎?我不是應該問你需要我幫什麼忙嗎?我不是應該現在邁開大步拖著你去喝一杯大肆慶祝嗎?反正我們今天都穿著宴會禮服,我更應該帶你回結婚會場lobbybar去為你舉杯呀!但怎麼我心中只有酸楚加上說不出的難受滋味,而當你說要給她個交代時我又覺得竊喜呢?



我瘋狂的問你,你不是應該是田鼠男人嗎?

田鼠只會有一個對象,愛上了就是她。

你真的愛她嗎?你說你只是要給她個交代,代表你不愛她對不對?

你也激動了起來,妳不是應該給我祝福嗎?身為我的好朋友,我理所當然要得到你的道賀的,

結果呢?妳還是那麼自私,沒有勇氣的人是妳,現實的人是妳,妳有沒有想過我陪在妳身邊的每一秒、為妳做的每一件事情,沒有任何理由,沒有拒絕的餘地,妳有沒有想過當妳周旋在那些已婚的男人之間,我有多麼心疼?我再也受不了陪妳參加任何一場婚禮,看著妳想著結婚的場景又旋即想到妳在我身邊,可是不是屬於我的,我他媽的是空氣嗎?空氣還隨妳呼之即來,拋之即去,有這種空氣嗎?喔,有的,因為在妳的世界裡妳就是中心,萬事萬物都隨妳指揮,然後最可笑的我還不在妳手機的空氣名單勒!我還真是透明地徹底,無色無味!




我語塞。

我真的是混蛋至極,你的確罵得我沒有反駁餘地。




接下來兩個月的日子裡,我再也沒有你的消息,再也沒有。

你真的變成空氣了,消逝在天際。




從信箱接到你的喜帖,妳不是用寄的,直接放在我家信箱,因為離你結婚的日子還久著。始終不敢打開,我怕我一打開會哭到決堤,我不想看到你的結婚照,我不想參加你的婚禮,我只想逃得遠遠的,流浪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我還真是奇怪,說好要默默喜歡你,對自己說如果有一天你去結婚我還是愛你,是阿,我還是愛你,可是愛得好痛好痛。說了什麼都不要,可是我又什麼都希望沒有變動,我自私地只想到我不去結婚不愛別人,就是對你的一種忠誠。



或許你結婚了還是心裡只有我,會不會這樣呢?



跟小禎去香港散心加上玩樂血拼三天,現在她的氣色比我好了,跟十年的糾葛戀情劃上句點,交了一個疼惜她愛護她的男友,不但會褒湯燉雞給她吃,還出手大方,這次的旅費跟全程她瞎買的所有消費,都是他一手包辦,連我們進飯店房間,床上還貼心地撒滿玫瑰花瓣,我說妳出運啦!之前的付出也該有個回饋,好女人該有好下場的。

小禎說妳也是好女人呀,妳只是表面上不乖,愛玩愛揮霍,愛當女人眼中的狐狸精,但妳心裡可純潔得很,別以為我不知道,妳的愛情高尚的多,只是世人不容。

我說如果妳再繼續說我就要哭了,妳說哭呀,把累積幾年的眼淚都釋放出來吧,再壓抑下去妳會生病的,而且從此一蹶不振呀!

倒在玫瑰花辦床上淚濕枕頭,太瓊瑤了吧,我邊哭邊笑。

回到台灣,小禎說一定要陪我回到我住的地方才放心,放了一房間血拼的戰利品我還是病奄奄的,有人像妳在香港這種什麼都好吃的地方結果暴瘦5公斤的嗎?小禎邊罵我邊打開我的電話答錄機,有一通留言耶。


『我等了一陣子妳還未給我婚宴的答覆,我想妳可能不會來了,我很遺憾也祝福妳往後一切都安好,睡覺要記得蓋被子,天氣轉涼了。』你的熟悉的聲音。



妳也該打開那喜帖了吧,躲這麼久了,也該面對了吧。不過妳不覺得奇怪?哪有人喜帖這麼早印好的?不是都婚期前星期才印好才寄出去嗎?不管了我幫妳拆開。



『咦,奇怪了,裡面卡片不是紅色的耶, 我翻開囉。』

那是一張淺藍色的卡片,上面還繫著銀灰色的蝴蝶結,第凡內的典型包裝不是嗎?



小禎突然鬼笑了起來,嘻嘻嘻,你們真妙呀。

他婚宴是127日是嗎?

我說是呀,我聽到這日期就心痛,他不選六號不選八號,偏偏挑七號,那是他的生日呀!每年生日我都一定會幫他慶祝的,他卻要那天結婚,我...




『哪,卡片給妳,妳自己看,我先走啦掰掰!』

『妳不擔心我囉?突然走掉不怕我想不開喔?』

『我現在的確擔心妳之後的決定是想不開啦,不過想不開也好。』



什麼跟什麼嘛,說走就走,一定是他男友打來了啦,見色忘友。



接過卡片,看到那熟悉的淺藍色,我好心酸。

吸了一大口空氣,喘一口大氣,我終於打開了。



上面寫著:妳那天到底要跟我說什麼?

我想是要嫁給我對不對?

妳別急著否認,我知道你的個性死鴨子嘴硬。

婚宴是我的生日,妳要不要來呀?

不來,也可以啦,

就拿不到妳的Tiffany了囉。



誰說我答應啦,自作主張,自以為是...

我還是要把你列為空氣然後編號喔!

最後一號。

因為,我一輩子都要呼吸這空氣。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