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買了一些DVD給老爸看,怕他退休在家嫌日子無聊;
不外乎就是一些歷史劇跟武俠片,我也跟老爸看得津津有味。
猶記得國中時,剛接觸到金庸的小說,當時最喜歡的一部是笑傲江湖---
任盈盈那樣的女子,是敢愛敢恨,勇於追求真愛的女子,在我心中很是喜歡。
現在的思想,差別仍然不大,卻有些許調整。
最近跟老爸一同觀賞神鵰俠侶,雖然一樣憧憬楊過跟小龍女那樣的兩情相悅、至死不渝;
但對於能不能夠擁有這樣的真愛,卻已經是淡然許多。
 
金庸對於人世間愛恨情仇,總是刻劃得相當細膩,對於年少輕狂的讀者而言,有很多觀點是不那麼成熟地能夠理解。
就如同當時看神鵰俠侶當中,公孫止的女兒---公孫綠萼,這麼善良無辜卻死得令人惋惜;對於她的死亡,我總感到心痛。
這次再看,心中還是同樣難受,卻已經了解這角色死亡的好。
她對於楊過的情義,即使是命喪於自己父親之手,也要繼續維護,這樣的情操,才可說真懂得情為何物;
明知道心中愛慕之人,已經另有所屬,卻能夠捨身取義,正好與她的父母做為最大的對比與嘲諷---
不論是公孫止的意圖強佔小龍女、或是裘千尺的因愛生恨,都是因為不懂真愛之精義為何。
年紀輕輕的公孫綠萼卻能參透人世間的愛恨,一心一意只希望父母之間的恩怨能夠善了,然後為楊過爭取一線生機...
即使知道救人之舉並不能夠為自己贏得愛情,她仍然義無反顧;這樣的死亡,雖然令人心痛,卻是最好的結果。
作者這樣的安排,或許正是暗指她已還清了紅塵當中的債,來生將會有更好的福報。
 
大家總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但是真了解話中真意的又有多少人?
若是像公孫止強硬霸佔小龍女,硬要要求不愛自己的人要愛自己,即使對方會痛不欲生,也用這兩句話來說自己只想要"曾經擁有",那又怎會不是自私?
又如公孫夫婦這樣已經不適合的兩人,卻硬要勉強繼續生活下去,或是惡言相向地指責彼此的不是,這樣的做法,別說不可能"天長地久",連"曾經擁有"都不能夠保留。或者像李莫愁把過去的傷痛加諸在其他人身上,只因自己所愛移情別戀,就從此心一橫,不再相信別人也不再付出,這樣怎能說是愛得"天長地久"?
真愛難以獲得所以才珍貴,天長地久難以維持所以才難得,大部分在人生當中的愛情,都只是曾經擁有罷了。
而既然如此,那何不讓這短暫片刻,變成"天長地久的曾經擁有",然後繼續邁開大步,隨著緣分與心意,繼續追尋"可能的天長地久"呢,呵。
 
蕭亞軒-不遠

突然那幾秒 好像天使飛過
看著你微笑 那段時間都静止
遠遠的注視 彷彿爱情就該如此
為所愛的人 在我心裡留一個位置
雖然那前方模糊 可是想法清清楚楚
比所有人都渴望你能幸福
我站在你不遠處
默默的為你祝福
把對你的愛藏起来 放你去 尋找 追逐
*我站在愛的不遠處
不在乎守候多辛苦
當你孤單時想起我 那是我 最大的幸福
我站在你不遠處……Repeat*
對你的期待 每一段都有記載
每一個眼神 我都想要收藏起來
不害怕寂寞 不介意有没人明白
已經快忘了 很久前就在這裡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