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這是我生平寫的第一篇小說。我從未想過我會是寫愛情小說來作為我的處女作,我從來不花錢去電影院看文藝愛情片的呀!我從來不看少女漫畫的呀!我從來沒租過武俠或是科幻或是恐怖系列以外的小說的呀!

可是,我的小說處女作卻是愛情小說,我該慚愧於我的不經意還是慶幸於我的天份呢?不是寫作的天份,我自認我不夠格說我有寫作天份,而是那關於愛情的天份。


 


 

說來還真有趣,要不是那天在餐廳裡聽到那幾個女人的對話,我不會知道這個社會充斥著不平衡的愛情。要不是那晚在廣播聽到點播歌曲都是那麼動人的情歌,我不會知道有數個跟我一樣坐在收音機旁,卻各自遭遇著不同的愛情故事的人們。要不是那天在奇摩時尚版被討論區有關愛情的二三事所吸引,我不會知道不論什麼年齡層都有他們專屬的愛情煩惱。要不是某個朋友提起他正在閱讀的暢銷都會愛情小說,我不會走進誠品那我從未去過的一區,然後發現人手一本暢銷網路作家的小說還座無虛席。要不是姊妹濤們各自不斷更新的愛情戲碼一幕幕在我面前上演,我不會知道戀愛著的女人們,淚珠是那麼晶瑩剔透、心跳是那麼時而規律、時而不整、時而劇烈。要不是那些陪伴我長大的男孩或男人給我上了幾堂震撼教育課程,我不會知道我不但是不折不扣的戀愛動物,更是打不死打不退的愛情先鋒。


 


 

於是我發現我想傳達一些什麼,以我的文字、以我的觀點。


 


 


 

~我的愛情、性與婚姻觀點~

我想問許多人,尤其是跟我相同的女性,愛情、性、婚姻這三樣東西,以最重要到最不重要,依序請你排列。


 


 

我想會有許多人答案是:婚姻最重要、愛情次之、性擺在最後。

因為大部分的人的想法是,婚姻是最神聖的一樣東西,甚至是最終目的,所以當然是最重要的。愛情次於婚姻,因為愛情固然重要,但還得顧及現實考量,所以有時候非得有所取捨才對。而性擺在最後則有好幾種可能,有的人認為性需求不大所以並不重要,這是基於生理考量;有的人認為性是一種伴侶間的調劑品,這是基於心理考量。

相信看到這邊,會有不少人同意這樣的排列的。

當然,也一定有一部分的人並不同意這樣的排列,因為每個人對於這三樣東西的感受不同、需求不同、動機也不同。


 


 

而我的答案呢?

我認為這三樣同等重要,所以不能排序,而且最好的狀態是同時存在。

也就是說,沒有愛情則不要進行性,沒有前兩項的輔助則不要進入婚姻。

我不是用『不能』而是用『不要』,有發現其中的不同嗎?

沒有人可以對你說:沒有愛情就不能有性,沒有愛情就不能進入婚姻,因為這都是屬於你自己的選擇。

我希望傳達的一個觀點不是迂腐的限制想法、禮教束縛等等,而是希望在這個使人盲目的時代,請大家作一個對自己而言最好最適合的選擇。

就因為女人通常都最重視婚姻,婚姻這件事就往往變成一個盲點。

我也曾經對於能不能夠跟身邊的男人走上紅地毯而耿耿於懷,導致最後我根本搞不清到底只是想要結婚還是想嫁給他。我很希望我身邊所有的女性朋友都能夠想清楚什麼是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什麼樣的感情生活是自己最想要的,每個人希望擁有的幸福都有所不同,不見得別人想要的東西跟生活就是自己想要的;不見得身邊的女生朋友都跑去結婚,自己就要趕場也跟著快去結婚;甚至不見得別人需要婚姻你也就一定需要婚姻。

我希望大家都能弄的清楚,此時此刻的自己,談的是什麼樣的戀愛,跟這個人要朝向什麼樣的未來。

看到身邊很多女生朋友都在情海裡浮浮沉沉,有的是愛到失去自己,有的是連戀愛都不敢碰只願意交玩伴,有的是跟身邊的伴侶既不開心也不必要卻一直拖著,有的是還未開始自己就設限了...種種戀愛症狀把自己困擾得很不健康卻苦無解決之道。

大家都清楚,世界上沒有所謂標準的愛情模式,每一段感情都有其價值,或許談得很糟很墮落,或許談得轟轟烈烈卻快速結尾,又或許拖拖拉拉沒有終點;我不能說你這樣作就不對,你也不能評斷我的愛情,但我希望大家要回歸到愛的本質。


 

愛情不只是因為喜歡對方想跟對方在一起,而對方也有這樣的想法就算了結。

喜歡對方想和對方在一起,只是最基本的動機,這個最基本的動機沒有發生,愛情就不算存在;這個最基本的動機一旦消滅,愛情也就不再存在。聽來很廢話,但我看到身邊的一堆存續著的關係卻是早已失去這個動機,或者甚至從一開始就沒有存在過。

當對方傷害你帶給你痛苦,你心理一定會產生不想繼續跟對方在一起的想法,其實這個想法就是在提醒你,愛情快要消逝了;當你忽視這個聲音,而選擇繼續跟對方在一起,就是在促使愛情遠離,因為對方會作出使你再也不開心的事情背後,代表的也就是他想跟你在一起的這個動機正在消失或是根本已經消失,而你卻不先想到這點,反之以更大量的愛來做出一些努力,只會讓情況更惡劣更無力回天,因為對方再也不需要你的愛,你越付出對方越想躲,對方越躲你就越著急,越著急你就越想得到回報,越想得到回報就越失落...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女人很奇怪總是只想到為何對方不愛自己了?卻一直忽視自己根本也不愛對方了。

當你問你身邊的人:你愛不愛我?

其實問這問題的同時就代表你心理有很多疑慮,困惑到不問不安心,他不回答你更焦慮;但女人們呀,請注意一下,你問這問題時你心裡早就有答案了,為何還要問?我們不會去問我們的家人你愛不愛我吧?我們不會去問我們的好姊妹你愛不愛我吧?如果你就是知道他愛你,你又何必問他愛不愛自己呢?何況,你與其去管他愛不愛你,還不如想想自己愛不愛他。


 


 

不論你是跟男友在持續交往,不論你是在持續交玩伴不想談感情,不論你是處於何種狀況,都要清楚此時此刻自己在做什麼。

你可以跟男人廝混不談戀愛,但請清楚地知道那是不帶感情的,你要有不愛上對方的能耐才有資格這樣作,不要等到上了床才發現自己不能不帶感情,才後悔自己這樣作甚至還愛上你的玩伴;你可以跟交往多年的男友繼續維持你那感到痛苦的戀情,但請清楚地知道那是不開心的,你要有夠強的心臟跟包容力才有資格這樣作,不要等到哪天他還是選擇跟你分手,才後悔自己浪費青春跟他耗,才後悔自己為什麼不在適當時刻就做了斷。

如果因此覺得自己的感情總是不順,那不是也是你自找的嗎?你有什麼資格說自己可憐?


 

所以,請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個性,擁有什麼樣的特質,找尋自己最適合的狀態,你才有機會也才有資格幸福。


 


 

~這些戀愛觀點與這部小說~

我設定的女主角,是一個極端衝突的個體。

她心中的愛情何其珍貴,她外顯的形象卻何其放蕩,何其膚淺...

這樣的女子在現今社會不難見到,就在你我的身邊,也甚至就是你現在的寫照。

我相信在每個女人的心中都有這樣的一個她,既傳統又前衛;知識的豐富、女權的抬頭,讓我們每位女性都跟男人平起平坐,但是心中傳統的那一面卻希望擁有男人的呵護;我們時而強勢、時而柔弱;時而狂放、時而矜持;時而樂觀、時而退縮...所有現代女性的寫照,我都盡量濃縮在這個角色當中,因為希望大家感同身受。

她的閨中密友蕭禎,是設定為一個相對傳統的女性,與女主角作對比。

她不像女主角那麼表裡不一,反之是個很不隱藏的人;所以當她為愛而哭泣為愛而痛苦時,女主角也想這樣作卻不想承認自己有那樣的一面,只想隱藏在私底下自己難受自己委屈...

但即使他們是如此不同的個體,我還是把他們對愛情的渴求心態設定為一致的---純粹。

我相信我們心中都有很純粹的渴望愛情的那部份,無論你怎麼隱藏、怎麼否認,都無法消除,因為想擁有愛情是女性的本能,與生俱來就擁有的一種天性。

我希望藉由這樣的故事鋪陳,引起女性的共鳴。

在寫結尾時,我一直苦惱要讓羅絲跟傑克結合或是分離,我想了不下十次,也構思了好幾種版本的結局,最後還是不忍她與傑克變成不能結合的怨偶,所以還是安排了傑克的求婚戲碼,哈,我還是免俗不了地讓他們走上紅地毯,這也是我之前在最終章前言中說到的,我覺得不滿意的原因。我原本一開始的設定是,要讓他們一直戀下去,無窮無盡沒有結局...因為那才符合我所謂的愛情本質:即使不在一起,也要愛到天荒地老...哈。但我還是以結婚作為終結,寫完我才發現,潛意識裡我還是渴望跟心愛的人走向婚姻,雖然我一直說只要夠愛不用那一張紙,唉,真是自打嘴巴呀!哈哈哈。


 


 

~結語~

最後,我還是要跟大家說,不論你看了我的小說覺得如何,是感到芭樂、無趣、文筆極差或是有創意、生動有趣,都要感謝你們給我的評語跟指教~

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希望你們可以發掘自己的愛情潛能,發揮自己的個性特質,好好地享受每一段戀情,

以及,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