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天都看到新聞播報有關不景氣,被裁員的事件,朋友中也有聽到放無薪假或是一些不合理待遇的事情;很憂心這樣的大環境,卻也無力改變這樣的無力感是最令人感到無奈的。

 

還記得有天看報紙,票選2008年度代表字,竟然是「亂」字雀屏中選實在不是一件好事,可見人心惶惶、時局變動,大家都顯然不好過~安分守己一點的,若是遇到不好的事情,頂多自認倒楣、感嘆一下流年不利;情緒激動一些的(有時情勢真的是會讓人不激動也難,例如台大失火事件、各企業無預警裁員等等),可能就上街頭抗爭,爭取自身利益,倒也不為過;最糟糕的就是那種唯恐天下不亂的無賴,哪邊熱鬧哪邊站,明明跟他無關也去搧風點火---最多的就是議員啦、立委啦諸如此類的王八蛋,假借伸張正義之名,博取自身選票或利益之實;再不然就是那些個媒體無時無刻的現場SNG,搞的好似觀眾也覺得本人在現場一般,情緒也跟著激動了起來,再加上記者為了搶新聞的草率不負責任,不用校稿也不用查證就上了跑馬燈想不亂,也很難喔~

 

大環境亂,人心也就跟著無所適從~原本一心拼著事業的人們,可能也因著這一波經濟衰退及裁員潮,而變成了犧牲者因此,那些兢兢業業的社會上的中流砥柱,也褪下他們原有的戰袍,在人群中隨波逐流,過著不知明天的日子時,整個社會就幾乎要崩盤了原本的基本社會價值的這一群擁護者,如果一瞬間變成了反抗者,結合了那些原本就在社會底層的民眾時,這樣的洪流,實在讓人憂心。

但可悲的,沒有幾個企業家想到這點,我們社會中的上層階級人士,只顧自身利益,不把眼光放長遠些,不停地資遣員工,甚至連只差一兩年就可以領退休金的員工,也可以狠下心去把他裁掉我真的不相信他們的良心不會受到譴責,睡覺會睡得安穩,更不相信,短視近利的經營者,會有多少年的好光景。

 

那天幫蘇仔慶生,坐在餐廳裡我突然覺得,我們可以不受到景氣的影響,悠悠哉哉地吃飯聊天,三不五時還可以去逛逛街買買衣服,甚至是珮玉也快步上結婚禮堂,韋婷準備迎接新生命我們真的,很該惜福了。

 

一直以來我都不擁有虔誠的信仰,家裡供奉的觀世音菩薩,我也只是偶爾到祂面前雙手合十,求個平安;昨天下午回到家後,我看著祂那慈祥而莊嚴的神情,似乎在對我告誡我們多麼該知福惜福那一瞬間,我突然有了短暫吃素的念頭,哪怕只是短短的一個月,若是在這亂世,我們這些無名小卒也無力改變什麼,祈福是否也能為大眾淨化呢?

在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之際,我衷心地期盼,來年,大家都有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e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